close

《誰?》     
宮部美幸  著
劉子倩      譯

杉村三郎系列第一集
出版:獨步文化
出版日期:2008年初版(日本:2003年11月)



*         一樓的睡蓮咖啡座沒有浪費這難得的環境背景,刻意裝潢成戰前電影常見的西
  式茶館風格。裝飾著採光小窗的彩色玻璃,以及環繞卡座磨得發亮的木頭扶手,營
  造出一種靜謐沉穩的氣氛。我也很喜歡在這裡看書。
          該說是復古風嗎?這類型的店頗受女性喜愛。也曾被一些雜誌和電視節目介紹
  過,到了午餐時間,甚至會大排長龍直到店外。不過可能是為了賣房東一個面子吧
  ,每當我們從三樓叫咖啡或三明治外賣,老闆總是以驚人的速度快快送來,這點還
  挺令人開心的。(p.40)




*         梨子瞇起眼,用她那精心保養還塗了指甲油的纖纖指尖寵溺地撫著舊照片中的
  嬰兒腦袋。
         「 他曾說:『我以前一直抱著僥倖投機的心理。可是人生的成功與幸福,都不
  是靠著投機就能抓住的。所以妳也一樣,在挑選結婚對象時,一定要仔細考慮這一
  點。』他說冒險與野心,就像蔥薑蒜,加了會讓人生更美味,但光靠它們終究做不
  出一道菜。」(p.124)



*        「 那根本不算是日記,只是隨手做筆記,就那麼一、兩行而已。寫記事那種東
  西如果要持之以恆,不能寫你想的事,必須寫發生過的事。如果要把心裡想的全寫
  出來,頂多寫個三天就累了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關口還特地帶了日記給我看。那是一本老舊得令人懷疑是否一摸就會從邊緣開
  始風化為塵的大學筆記本。徵得同意後打開一看,果然一天的記述頂多不過三行,
  漢字之間夾雜著平假名與片假名,數字與記號糾纏不清,還有很多地方乍看之下令
  人不明所以。除了作者本人,在別人眼中幾近暗號。(p.294)



*         小孩會在一切黑暗中看到鬼怪的形體。(p.194)

          小孩會把一切黑暗看成妖怪的形貌。而且有千分之一、萬分之一的可能,在那
  片黑暗中,的確潛藏著真正的妖怪。對於一度見過真正妖怪的聰美而言,所有隱藏
  在黑暗中的妖怪,從此全部化為實體。
          正因如此,梶田夫妻擺脫不掉的東西,聰美也擺脫不掉,而且比他們夫妻更久
  更久。(p.335)

          「我並不生氣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聰美現在生氣了。她說話的速度越來越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「我還是裝作不知情,以為那是最好的辦法。只要不知道,就等於沒有發生過
  ,這樣我就滿足了。我本來打算隨他們去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明明因為害怕,在什麼事都還沒發生時就已開始找妖怪,可是一旦真正的妖怪
  現身,她卻佯裝沒看見。那同樣也還是因為害怕。(p.375)

 


*         他又笑了。他的表情就像萬花筒,稍微一動就轉呀轉地變換圖案。可是,一開
  始就沒放進萬花筒的玻璃片色彩,絕不會出現。就算圖案再怎麼瞬息萬變,色彩的
  基調終究在限定的範圍之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浮現在他臉上的豐富色彩基調,是卑劣。(p.346)



*         燈光落下的影子,使得岳父如猛禽般的五官更顯銳利。可是,岳父看起來又非
  常閒適,看起來好親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霎時,我悚然一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岳父的表情道盡了一切──雖然沒有觸犯法律,但我可是做過很多更可怕的事喔
  。包括背叛與野心、算計與暗鬥、巧奪與祕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人就是這樣。只要迫於需要,什麼都敢做。岳父毫無粉飾地,如此告訴我,

  題只在於你是否背負得起。
(p.363)



*         「不過,我一雇用他後就忘記這個了。梶田的駕駛技術很好,和我也很投緣。
  最重要的是,他的口風夠緊。他有一張『石頭嘴』。這種人很少見,比那種稍有能
  力與才華的人更可貴。在今後的社會上,這種人說不定會絕種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那是因為梶田自己也有絕對不能洩露的秘密,才會變成石頭嘴。(p.367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zeb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