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無名毒》     
宮部美幸  著
劉子倩      譯

杉村三郎再度出擊!
雖然昨天晚上才開始看,卻忍不住一股作氣的看完了!(呼)
推理小說產生的魅力對我真是無法抵擋!
而我對這個系列又特別的有感觸啊,
這次杉村要處理的是一個已離職但很會惹禍的兼職女工讀生糾紛,
然而卻衍生一起毒殺案和另一宗綁架案,正等待著杉村。

出版:獨步文化
出版日期:2008年初版(日本:2006年8月)

 

 


*         我們是時鐘和月曆的俘虜。有時那是痛苦的元凶,有時也可以帶來淨化。即便
  沒有特別的理由和根據,有時單單是時間與歲月的流逝,便可沖淡心頭上的疙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新的一週來臨,星期一和星期二都安然無事。誰也不曾主動提起原田泉的名字
  。毋寧覺得,最好別再去想。如果不去想什麼辦法解決,就這麼擱置一週、十天、
  半個月,事情應該會自動平息吧......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想的太天真了。(p.68)


*         「說來應該算是處理不當吧。早在一開始,當你們發現原田缺乏在履歷表上寫
  的那種本領時,就該斷然處置了。你們這些人就是太善良了,所以才會被她看扁。
  」
          我無話可說。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只是兼職員工,我們沒想太多。
          「會在履歷表上造假的人,多得數不清。主管的責任,就是要分辨真假,懂得
  如何駕馭部下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這話說得很重。(p.75)


*         「原田小姐的情況......,恕我說句不好聽的話,那不叫普通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北見嘴角泛笑,斷然駁回我的話:「不,很普通。她是這年頭極為普通、誠實
  的年輕女孩,甚至可以說過於誠實。」(p.99)


*         「最大的權力,是殺人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岳父繼續說。語氣雖然平淡,眼神卻炯炯發光。
          「奪走他人的生命,那是人類所能行使的最大權力。而且,只要有那個意願,
  誰都做得到。所以這年頭,才會有這麼多凶殺案吧。」(p.267)

          「不能讓那女孩以為這世上沒有正義。這是我們大人的職責,可是我們卻沒有
  盡到責任。我們應該打造的社會,什麼時候墮落到這麼慘不忍睹的地步了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問我的意見......,岳父說著並提高音量。
          「殺死古屋明俊的兇手和原田泉都是同一種人。他們都是追求最大權力、再怎
  麼樣也要行使無上權力的人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「追求權力的人......嗎?」
          「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不明白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岳父在一瞬間,用可怕的眼神瞪著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
「因為飢餓,就是這麼深切難耐的飢餓。為了避免那種飢餓噬穿自己的靈
  魂,必須把它餵飽,所以利用他人當餌食。」
(p.269)

*         縱使再怎麼信任,再怎麼深愛,也縱使兩人之間的感情仍在,然而當眾被潑上
  滿身污穢,親眼看到彼此的臉、身體,都被那種污穢泡沫化成的恥辱沾滿之後,已
  經無法再攜手生活下去了。(p.287)

*         就連知道Sick-house此一現象的小五,也大驚失色地表示初次聽說宅地土壤污染
  一事。而我自己,若不是為了買新家,恐怕也是一無所知吧。
          氣喘、偏頭痛、皮膚炎、低血壓、貧血、習慣性的暈眩和嘔吐感。這些症狀,
  以前多半會統稱為「虛弱體質」,有時候也會以「心病」打發。肉眼看不見的毒素
  ,直到變成具體的事態才初次外顯,但本體依舊潛在著。即使如此,這些毒仍然確
  實地滲入生活,也為人們帶來不安與焦躁、因周遭親友的不理解所導致的勞心等二
  次受害,衍生出來的醫療費和經濟損失想必也很可觀。
          房子病了,土地病了,人病了,換言之也就等於國家病了。(p.323)


*         「應該說是了不起的人吧。」北見滿臉疲憊地微笑。「在這麼複雜的社會裡,
  不為別人製造麻煩,有時候還能對他人發揮善意,讓一起生活的人高興,即便渺小
  也能對社會發揮一己之專長,安分地生活,這已經很了不起了。你不覺得嗎?」
          「照我看來,那才叫做『普通』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 「現在不同了。能做到這幾點,已經很了不起了。所謂的『普通』,等於是在
  這個社會『難以生存,難以幫助他人』,等同於『一無所有』;也就是無聊、無趣
  又空虛。」所以她才會生氣,他低語。
          「也不知是誰想出『自我實現』這種麻煩的字眼。」(p.339)



*         「一般來說,犯罪者都是憤怒的人。這股怒氣有時候是出於正當理由,有時候
  不是。不,就算『不是』,那也純粹是看起來不客觀,對當事人來說其實是有正當
  理由吧。」警察能做的,只是犯罪的善後處理,他說。
          「有一天,我突然累了,我開始覺得應付這種『憤怒』好累。更別說還得收拾
  爛攤子,讓我覺得空虛不已。我開始思考,既然都要這麼辛苦,能不能早點......  在
  更早的階段,在收拾爛攤子之前,搶先一、兩步做點什麼。」可是,那在警察組織
  中是不可能的。所以我辭職了,他平靜地說道。(p.340)


*         事件,在膠著的狀態中,憑著種種情感與思緒所產生的磁力,把相關人士互相
  吸引在一起,然後產生一種共同鬥爭的感覺。但,無論過程如何,一旦塵埃落定,
  那種磁力就會消失,接著產生的是斥力。
          最強烈的情緒,便是希望能夠就此遺忘。即便對方再怎麼親近,即便是一起克
  服危機的夥伴,事後就連提到相關的事也會厭煩。如果面對面,只有那個話題可談
  ,也未免太可悲了。自己的人生中明明還有很多好事,卻老是被困在這起事件裡,
  真是令人氣憤,而那種氣憤又令自己心虛。(p.456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zeb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